close

nEO_IMG_P1390222.jpg

為了不想遺忘而惦念牽掛,關心牽絆許多生命中走過的曾經。

nEO_IMG_P1390299.jpg

清晨接到好友傳來的賴,我們共同的友人自美國回來相約再聚,

我們3人自小一起長大的玩伴,尤其赴美的小秋,藝術方面很有

天分,為家母收作乾女兒。在美國修得碩士嫁做人婦,曾說想當

不婚族卻早早嫁了。

 

曾說希望像美國影集黃金女郎,與我攜手相守到老。我的表妹也

曾有類似想法,最終也成為別人的賢妻。一切早已命定聚散難強求。

 

在攝影方面很專精,多年前邀他同去我鹿港舅父的家,在鹿港各景點

為我拍照看來就像沙龍照。當時他在復興美工就學。之後都在大廣告公

司工作相當忙碌,各自搬家少相聚,一起看電影逛街只能存檔在記憶裡。

曾經一起居住在總府旁的交通部宿舍,10來戶人家共處2棟日式建築,

麻將聲與怒罵打小孩的聲音不絕於耳。

 

不喜歡大雜院的吵雜,最常帶2位妹妹到對街的新公園嬉戲,假日只想

去舅父家。耳根清靜在自己家是奢望,愛清淨的舅父,讓一心討舅父

喜歡的我盡量作文靜的孩子,家母的叮嚀要我成為舅父喜歡的樣子。因

為舅父有嚴重的完美主義,不滿意他自己的狀態就會尋短,害怕失去舅

父,唯有全力讓自己看起來像個閨秀,家母更是經常到舅父家盯梢深怕

舅父又想自我毀滅。

nEO_IMG_P1410790.jpg

 

 

舅父異性緣奇佳,現任舅媽也曾倒追過舅父,舅父是孤兒是家母遠親的

遺孤,家母基於憐憫自小照顧長大,安徽的舅父北京的家母,舅父心目

中長姐如母,舅父早早便從軍,跟隨海軍來台,轉業成為警察,來台後

四處探聽家母下落,在一次查戶口時與家母重逢,只想報答養育之恩,

家母有一手好廚藝也頗好客,舅父將薪水交給家母,每日來我家搭伙照

顧我。常有訪客家父跟舅父的同事,所以常跟叔叔舅舅們共餐,我的舅舅

們為數頗多,舅父內向寡言卻喜歡熱鬧氛圍,來台前與全班同學結拜

為兄弟,40餘人都成了我舅舅。

 

家母的個性霸氣因為白手起家環境所迫,母親最愛的麻將很晚才戒掉,

舅父則是我與家母的共同最愛,舅父唯二的缺點是酷愛菸酒,我的舅媽

注定難為,舅父太順從家母,讓相親成婚的前任舅媽很難接受,舅父的

家規是要疼愛我這外甥女,其他全由家母做主。前舅媽因而常翹家最終

離婚,理由是有比婆婆更像婆婆的大姊,過於嚴厲的責難下終究離異。

nEO_IMG_P1410872.jpg

 

 

第二任舅媽是舅父初戀,他們因共演舞台劇相識,舅父也想早點成家,

只是舅父不願入贅舅媽的養母因而拒絕提親,舅父說如若早點如願,

他會生養子女給我作伴讓我不孤單,舅媽在養母過世後嫁給舅父,

舅父家的女主人卻依然是家母,下達指令的女王永遠是家母。舅媽

總是被嫌棄的對象,家父說通宵麻將後起床的舅媽特醜,舅媽在婚

宴當天搭的舅父的新座車突然爆胎,家母認定舅媽是掃把星,想來不會善

待舅媽。

 

舅父種植許多果樹他深知我的喜好,告訴我不喜歡吃的也不要因舅父種的

就接受,我稍有病痛立即帶我就醫,並告訴醫師這孩子不喜歡打針開藥即可

,舅父對舅媽未必做到如此地步,所以有時舅媽對我有怨妒眼神,也曾以打

表妹出氣,表妹考98分還被修理,家母為此怒斥過。我與舅媽相識甚早感情卻無

法太親暱,畢竟我是被舅父寵壞的,我甚至稱呼舅媽阿姨不想改口。直到舅父

過世前不久我才改口。

 

而舅父始終經常入夢,他說舅媽辛苦了。我才驚覺要伺候我們母女多年,400坪

宿舍庭園要清掃,舅媽是稱職的的賢內助。我轉告舅媽說 :  舅父託夢了,感謝舅

媽多年來的辛苦。

 

我想舅媽是最善良的,包容暴躁的家母任性的我,舅父身邊守候多年陪伴去台中

榮總取藥看診的女子。家母喜怒無常,我個性陰晴不定,家父認為的,感恩舅媽

的隱忍。舅父身邊偉大的女性,沒有她何來聰慧端莊的表妹?表妹集合了所有舅

父的優點,希望舅媽跟表妹永遠幸福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情 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rgoto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